京剧舞台摄影的一家之言

上周日应邀第一次拍京剧舞台,拍后几点感悟,以重要性排序:

1、熟悉剧情。非常重要,对于我等没有接触过京剧的人来讲,不熟悉剧情、甚至找不到应该拍摄的主要人物。

2、拍摄位置。理想的位置是一楼的5排左右,但不要太正,做好稍偏一点。楼上最好第一排啦!

3、设备。中长焦镜头,高感(iso)好的机身。200mm的头在全幅机身上坐在第6排就勉强够得着。独脚架带了也没用上。

4、色温设置。拍Raw格式无所谓,可以后期再调整到2850K----3400K看着比较舒服,拍Jpeg的色温设置为白炽灯,色温约2850K。使用自动白平衡出来的片子严重偏黄、红。

5、人物与背景、道具的关系要横平竖直。

6、抓拍动感人物,抓拍主角神态。不熟悉剧情的人很难做到,你不知道演员什么时候有动作,最好办法跟随熟悉剧情的摄影者。

7、抓拍主角不要忘了与之呼应的配角,人物之间有呼应关系,才使画面有故事性,但要在构图上突出主角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戴军 | Powered by LOFTER